170 年火腿家族

  萬有全始於清咸豐年間,隨國民政府撥遷來台,於台北南門市場經營七十餘年,曾受中、港、台、日媒體採訪,供應米其林餐廳和五星級飯店食材!金華火腿、蜜汁火腿、香腸臘肉、醬料乾貨、美味熟食、年菜禮盒!本公司豬肉原料皆來自台南市肉品市場有限公司,經防疫局派駐獸醫師檢驗合格,敬請安心食用。我們的用心,值得您品嚐!

老祖宗的智慧

  火腿,腿肉切開時,肉色鮮紅如火,故名火腿。乃豬的後大腿肉的加工製成品,是不論中外都很受歡迎的佳餚。中國人是最早發明火腿製法的人。相傳在南宋高宗的時候,名臣宗澤為了抗拒金兵,留守北邊舊京開封。有一次,他回家鄉浙江金華市省親,返京時,家鄉親友紛紛送他新鮮豬腿肉,以備他在路上食用,宗澤生性節儉,看見這許多豬肉一時吃不完,就命令部下把這些新鮮豬腿肉用鹽醃起來,然後放在竹簍子裡,一路帶回京。當時的交通不便,路途又遠,又正值嚴冬,所以當宗澤到達開封時,那些豬肉已經風乾了。一天宗澤客人來訪,留客吃飯,想起鄉親贈送的豬腿,就命令手下取出烹調待客,他發現這些豬腿肉不但沒有壞,而且滋味特別鮮美可口。最叫人驚奇的是,這些腿肉切開時,肉色鮮紅如火。後來宗澤的鄉人知道了,就如法醃製,並且稱這種加工過的豬後腿肉為「火腿」,又因產地於金華,故稱金華火腿。

飄洋過海、落地生根

  上海萬有全,一八五一年清朝咸豐年間,創設於上海黃浦區十六鋪附近。專營火腿醃臘和各式南北貨,品質眾所皆知,有口皆碑,產品甚至遠銷至香港,南洋群島一帶。店鋪曾經於對日戰爭中停止營業,抗戰勝利後再度復業,並且於上海再設立南萬有全分店。

  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初期,上海萬有全老闆派夥計徐三竹,帶著兩千隻火腿來台灣找客人,結果火腿馬上被搶購一空,徐三竹趕緊拍電報回上海請老闆再送一批火腿來台。沒想到第二批火腿安全來台,徐卻再也回不去了。

  只懂得賣火腿的他,只得登報徵求金華火腿師傅,當時上門應徵的火腿師傅就是我的爺爺和同鄉。醃製火腿的最佳溫度是二至四度,台灣又熱又潮,火腿還沒醃就腐敗。他們認為阿里山涼爽的氣候可以克服天然障礙,可是豬腳還沒運上山就已經臭了。田父懷抱著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懊惱在嘉義大街上閒逛,眼睛一亮看到日本人遺留的冷凍庫,忽然靈光乍現,火腿在台灣終於有譜了。

  民國四十一年台灣萬有全在中山北路開張,客人絡繹不絕,老闆以兩隻火腿為酬勞,情商時任監察院長于右任親筆題下「萬有全」,寫下台灣第一家金華火腿的金字招牌。

未來展望

  除了生產金華火腿、家鄉肉,本公司於民國七十四年起陸續加入臘肉、湖南辣腸,蜜汁火腿、富貴雙方、風、臘雞腿、豬頭皮,各式鹹魚等等。民國八十三年特別重金禮聘香港肝臘腸名師加入生產,產製各式港式口味之肝臘腸、廣式臘肉等港式產品,民國九十年開始產製各式南北貨,產品深受餐廳和五星級飯店的喜愛和肯定,並獲數家海外媒體採訪。因應消費型態改變,我們也設立網站提供宅配服務,加入美味熟食,茶飲點心等多元產品。

  為保障消費者權益,本公司每年將產品送台北市衛生局檢驗。回首創業至今已逾六十年,只盼百尺竿頭更進一步,能將中華美食推廣到全世界。